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诚挚服务 » 资讯 » 建筑劳务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抚州建筑大军期待“筑梦天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9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9

7家国家建筑一级企业,近30万建筑大军分布全国,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上海世博会主场馆“方盒子”等一批知名建筑,都曾有抚州建筑大军的身影……

抚州建筑业,体验了辉煌与光荣,也经历了失落与阵痛。如今,借力新一轮发展机遇,抚州再次发力,期待重振“建筑之乡”雄风,将“筑梦天下”的梦想变为现实。

昔日“建筑之乡”美名扬

抚州市临川区罗针镇,全镇总人口4.72万,最鼎盛时期有1.24万人从事建筑业,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江西第一建筑之乡”。当地人通过老带新、亲带亲、邻带邻、村帮村的方式,以勤劳和智慧赢得市场,造福于乡亲,并形成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功建筑商团队。全镇从事建筑行业资产达500万元以上的有1200多人,资产5000万元以上的有40人,资产超亿元的有5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抚州建筑军团靠着“一把泥刀两面光,一把斧头吃四方”的吃苦耐劳精神,让“抚州建筑之乡”声名远播。据统计,整个抚州市有近30万建筑大军在全国各地从事建筑行业工作,其中仅临川区就有近10万人。在市场的打拼中,造就了一批行家里手,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临川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在上海承建的项目就曾多次获得“白玉兰”工程奖。

同时,抚州市建筑业在开发、推广、应用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逐步形成勘察、设计、施工、构件生产、机械化安装为主的产业大军。

两大瓶颈制约行业发展

近年来,抚州建筑业在全省的排名,不论是企业数量还是完成产值,都没有位居前列,逐渐从“建筑之乡”沦为“建筑劳务之乡”。据相关部门测算,目前全市超过70%的建安工程被外来企业承接,抚州建筑企业仅占本市市场额的30%左右。从与全省对比情况看,2011年,抚州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14亿元,仅占全省的5.5%。

为何曾经风光无限的抚州建筑业,如今默默无闻呢?抚州市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认为,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缺乏强势的大型企业集团,缺乏新兴领域、特大工程、特殊工程的经营资格和经历,如地铁、轻轨、钢结构、智能化、精装修等,这些都是抚州建筑业发展的软肋。

抚州建筑企业资质普遍偏低则是另一个致命伤。众所周知,作为建筑行业而言,企业资质不仅是参加项目招标的“敲门砖”、“入场券”,更是企业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2011年,抚州市5家一级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市的35.86% ,其他二级及以下资质企业完成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64.14%,平均每家企业完成产值仅有3500多万元。从全省来看,抚州市一级资质企业仅占全省133家一级资质企业的3.8%。

“抚州市建筑企业联合、兼并、重组、股份制合作进展缓慢,行业发展资源未得到充分整合是制约抚州市建筑业发展的又一个瓶颈。目前,抚州市仍有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企业12家,内部改革不彻底,还存在产权不清晰、权责不明确、分配制度不合理、管理不科学等弊端,制约了企业的转型与创新。”抚州市建筑协会会长汪乐民说。

利好政策助力产业转型

“到2015年,全市建筑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其中特级企业1家以上,一级企业10家以上,二级企业80家以上,对地方财政贡献率年均递增30%以上。”这是2012年3月抚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意见》中抚州市建筑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随之配套的是,当地将全力扶持建筑企业发展壮大。

抚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建筑强市战略的确立,为抚州建筑业腾飞提供强大助推器。至2012年底,抚州市共有全市一级资质的建筑企业7家,二级资质的建筑企业66家,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38.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42%;签订合同额189.49亿元,同比增长49.66%。企业数量适度、专业类别齐全、级别搭配合理的建筑业队伍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如今,抚州建筑业就像一匹黑马,专攻“高、大、难、新”工程。被称为“21世纪工程”的上海浦东机场,跨度为45米的上海宝山体育馆,32层高的武汉川都大厦,国家211重点工程辽宁大学经营楼……这些都是由抚州建筑公司承建。尤其值得抚州人骄傲的是,北京奥运会馆“鸟巢”建设的总指挥,是抚州籍人士谭晓春。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方盒子”,也是由抚州籍人士、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曾群设计。

我们欣喜地看到,抚州建筑人“筑梦天下”的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范芳勇 本报记者 温 凡 文/图

作者:温 凡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