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材料采购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打工时劳动合同“很重要”(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1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11
打工时劳动合同“很重要”
案例

  老杨来到城里打工,经老乡介绍,在一个建筑公司找到工作。由于是第一次打工,老杨很多规矩都不知道,也没有和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只是和老板口头约定干一天活给80元钱。然而干了两个多月,老板一共才给过他500元。有一天老板突然说工程停了,所有的人都不用干活了,由于工程款没结下来,大伙的工资发不了。老杨非常气愤,想寻求法律的支持,但是由于公司不承认老杨是他们的工人,而老杨又没有劳动合同,不能证明他在这个公司干过活,同时也不能证明他的工资是每天80元钱,最终老杨败诉了。

  什么时候该签劳动合同?

  你到单位工作时,用工单位就应当和你签订劳动合同,最迟不能超过1个月。如果从你进单位正式工作之日起,单位超过1个月没有和你签订劳动合同的,从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单位就应当付你双倍的工资。如果从你进单位正式工作之日起,单位超过1年没有和你签订劳动合同的,那么法律上就视同单位和你签订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单位不签劳动合同怎么办?

  如果用人单位不与你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签订了劳动合同之后将两份劳动合同都收走了,那么以后你和单位发生纠纷时,你想证明自己是在这个单位工作的,或者想证明你的工资标准,都将是件很困难的事。因此,你在平时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保存其他的证据材料,来证明你是在这个单位工作的以及你的工资是多少,这些证据材料主要包括工作证、上岗证、出勤记录、工作记录、工资条等等。用工单位和你签订劳动合同,最迟不能超过1个月。

  如何签订劳动合同?

  签订劳动合同必须采用书面的形式,不能采用口头协商的方式,因为口说无凭,将来发生纠纷时,你还是没有证据证明你的工资标准、工作年限等等。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当是两份,你和单位各保管一份。签订劳动合同必须采用书面的形式,不能采用口头协商的方式。

  签订劳动合同时应注意些什么?

  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你要特别注意劳动合同中的几项重要内容:

  一是用人单位的名称是否与你实际的工作单位名称一致;

  二是劳动合同的期限是多长;

  三是你的工作内容或者工作岗位是什么;

  四是你的工资是多少。


  你要确保劳动合同中含有这些内容,并把这些内容填写清楚,不仅不要在空白的劳动合同上签字,而且双方签完字、盖完章后,你要保留一份。

  签订劳动合同时公司能否收取押金或扣押身份证等证件?

  你到单位工作和签订劳动合同时,单位不应向你收取押金和扣押身份证等证件。如果单位因为向你提供了工作服等工作中所需要的物品,而向你收取物品押金的话,也是违法的。单位也不能以向你提供了简单的上岗培训为名,收取培训费用。如果用人单位向你收取押金,那么你应当索要并保管好收条或收据,并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邢晓林)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