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造福乡亲 她让荒地也生金(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9
周梅左二正在现场技术指导村民。
周梅左二正在现场技术指导村民。

  郑顺 特约记者 潘建勇 文/图

  “别瞧不起这些荒地和坡地,我觉得这些都是宝地,都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资源。”记者日前在仁寿县清水镇石鼓村见到周梅时,她正在为1米多高的核桃苗疏枝。仁寿县是一个人口大县,更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在大量人口外出务工时,农村的土地便荒废了。经过多次考察学习,周梅决定在荒地和坡地上大种核桃树。在周梅看来,核桃树就是“摇钱树”,“只要选好品种,无需精心管理,一年就能挂果。”

  返乡:5000元起家

  “我也是农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一直都想回家为大家做点事。”周梅是仁寿县满井镇人。从职高毕业后,她独自一人在外打拼,直到2003年,随着父母的年迈和儿子的出生,周梅决定回家乡发展。

  从广州带回来的5000元成为了她做生意的全部本钱。通过市场调查,她取得了某品牌油漆的经营权,在仁寿开起了专卖店,配送家具漆。因为缺乏经验,一年下来,不仅没赚到一分钱,还把本钱全部亏掉了,2000块钱的门市租金也无力支付。

  “我不能被打倒,我要吸取经验重新来过!”第二年,周梅向亲戚借了1万元,东山再起,继续卖漆。两年后,周梅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后来周梅投入50万元在大化镇开办一家木材厂,专门从事建筑模板的生产,长期聘用当地农民100余人。

  “这个女娃娃虽然很年轻,干劲却很大。我在这里干了6年了,她对我们这些农民工也特别好。”今年49岁的张勇富是大化镇红塔村的村民,对于在家门口就业这样的好事,他很满足。

  发展:培育新产业

  厂建起来了,工人们都能领到一份可观的收入,但周梅觉得这离自己“为大家做点事”的愿望还远。

  2009年,恰遇一个大好机遇,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于是,周梅在仁寿县清水镇承包200亩土地种起了绿色有机蔬菜。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川农大教授的多次指导下,绿色有机蔬菜的经济效益日渐明显。

  看到效益后,当地农民纷纷加入这一行列,先后有200余户农民种植蔬菜,近600人就地就业。这一年,周梅也因此被仁寿县委、县政府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群众有了收入,土地有了租金,种植蔬菜可以挣钱,来菜地打工也可以挣钱。但周梅又发现了一个问题,“仁寿是一个典型的浅陵山区,能够成片种菜的土地并不多。一定要充分利用荒地、坡地,充分发挥每一寸土地的最大经济效益。”

  2010年,周梅被仁寿团县委推荐到上海参加种植技术专题培训。这进一步开阔了她的视野。当她看到,山东昌邑的石头山被修整成梯田,并种上了青翠的核桃树时,她触动很大,想到家乡的那些荒山,“既然石头山都能长满树,黄土山就一定能栽种核桃树!”

  回乡后,联系核桃种子,培育核桃苗,进行栽种试收……周梅又找到了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

  规划:荒地里掘金

  “这种核桃品种好,一年就能挂果,太神奇了。”“我只栽了1亩荒坡,看样子还搞得着,今年冬天我还打算多栽几亩。”在清水镇、满井镇、石嘴乡等地,10多户村民大胆尝试,现在核桃树已经初挂果。

  每过两个月,周梅都会到种植户家里去,给他们提供管理技术。“核桃树最怕虫害,特别是‘天牛’,一定要早预防、早处理。”周梅说,“经过试验后,第一年每亩核桃树的挂果量可达到100公斤(干果),第五年可达到500公斤,并且盛果期可以达到30年。”


  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周梅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现在有3万株苗子,我打算将这些苗子以最低的成本价卖给大家,鼓励他们大胆种植核桃树。”此外,周梅还将依托核桃专业合作社,对社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实行统一定植,统一无公害绿色栽培,统一技术指导,干果统一回收。

  “这样一来,大家的风险降低了,种植面积扩大了,规模效益也就出来了。”周梅说,“发展到今天,我相信,在5年内,我的育苗可达500亩,到时把仁寿的荒地都栽上核桃树,让荒地也生‘金’。等产量上去了,我还会建一个加工厂,将干核桃加工成核桃油。”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