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经济学家吴晓灵:全国社保资金统筹应向劳务输出省份倾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5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14

澎湃新闻记者 俞立严

吴晓灵建议,可以采取基本养老保险加附加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全国统筹的问题。 CFP 资料 
       12月24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灵就社保基金的统筹充实、鼓励更多年轻人缴费等问题在分组会议上作了发言。
鼓励年轻人缴社保        
       “我们要吸取欧洲财务危机的教训,对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要量力而行,中国是十三亿人的大国,如果我们承诺得太多而又实现不了,最后会适得其反。”吴晓灵在发言中再三强调要加强精算、量力而行。
       吴晓灵表示,中国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应该取决于对保险的精算。现在人的寿命延长了很多,而交费和享受养老保险的门槛又比较低,交费15年就可以有退休金,60岁就退休了。
       “很多年轻人根本不肯缴费,到45岁再缴费。大批的年轻人不缴费,养老保险的缺口是非常大的。”吴晓灵说。
       她建议,对领取退休金的年龄、资费期限、养老金保障水平应该做严格的精算,在此基础上来确定领取退休金的办法,同时要建立与交费的高低和时间的长短相结合的机制。
向劳务输出省份倾斜        
       对于社保资金的充实和统筹,吴晓灵建议,加快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她认为,现在有钱的地方不断提高养老待遇,而缺钱的地方则不能提高,这加大了居民收入的差距,也加大了未来统筹的难度。
       吴晓灵建议,可以采取基本养老保险加附加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全国统筹的问题,因为各个地方保障水平不一致,可以取一个全国的中下水平来作为全国的基本养老保障水平。
       在吴晓灵看来,有些地方养老水平高,资金结余多,可以留一部分资金来作当地的附加养老保险,保证当地的居民在养老保险方面的水平不要降得太多。剩下一部分钱就应该抽调到全国作为全国统筹的资金。
       吴晓灵表示,这样做有经济的合理性。因为中国养老基金保障水平比较高、结余比较多的省份,大部分都是东部地区,都是劳务输入省份;保障水平比较低、结余比较少甚至有亏空的往往都是劳务输出省份。
       她指出,劳务输入省份,特别是农民工进入得比较多的地方、外地工人进入得比较多的地方,劳动人口的年龄比较低,交的钱比较多,当这些人流动走了以后,他们的统筹资金带不走,于是就形成大量的结余。而那些劳务输出省份,把劳动力都贡献给了劳务输入省份,当劳动力年纪大了回到当地时,个人账户可以带回去,但是统筹的部分带不回去,这就加重了劳务输出省份的负担。因而在全国平调一部分资金到中央来进行统筹,有一定的经济合理性。
       对于社保资金的充实,吴晓灵建议可以划转一部分国有资本给到社保基金,将部分国有资本的收入作为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另外还可以加大国有企业股份利润上缴的比例来充实社保基金。
       

(原标题:经济学家吴晓灵:全国社保资金统筹应向劳务输出省份倾斜)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