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潼南 从劳务输出大县到劳务需求大县(组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7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26
重百潼南商场开业现场
重百潼南商场开业现场
西南国际灯饰城
西南国际灯饰城

  10月31日,一场由潼南工业园区主办的招聘会为10余家企业新招揽来235名产业工人。

年末岁尾,按理说该是招人的淡季,而这样一场颇有点“逆市”的招聘会,折射的却是潼南这座城市日益凸显的热度和引力。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工业与城市的良性互动,实现了潼南城市形象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持续勃兴,随之而来的则是人气和财气的大量聚集。

数据显示,近年来,潼南已实现劳务输入6485人次,由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成为名符其实的劳务需求大县。今年前三季度,全县GDP实现153.93亿元,增速列全市第一。

1 安家潼南:一位外乡人的潼南梦

11月8日,对刘志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刘志带着未婚妻来到位于潼南工业园区内的鸥鹏·中央公园,定下了一套三居室的新房。未来,一对新人将在这里开启美好的新生活。

27岁的刘志是四川遂宁人。6年前,他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潼南,从此与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从一名小职员干到如今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中层管理人员,6年来,刘志与潼南一起成长,在异乡拼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我一直相信自己的选择,正如同我相信潼南的未来。”刘志的自信毫无掩饰。尤其是近年来目睹着城市越来越靓丽,感受着生活越来越便捷,他更加庆幸当初留在潼南的决定。

“潼南就是我的家!”有家有梦想,年轻的刘志期待着铸就更美好的未来。

以潼南为家—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外乡人作出和刘志一样的选择。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潼南回引17300余人返乡就业,吸引1500余名市外务工人员在本地就业。

2 壮大产业:为城市聚人气、引财气

大量的外来人口意味着一支庞大的产业大军的到来,而巨大的劳务需求佐证的正是潼南工业发展的旺盛势头。

就在刘志工作的潼南工业园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伴随着推土机、运输车的穿梭,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平整土地,为签约企业的尽快落地做准备。

今年以来,潼南工业园区的项目入驻实现“井喷”。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已达145家,上半年工业增加值达到35.06亿元,增长19.4%,增幅全市第一。

工业园区的“热火朝天”,是潼南工业发展“整体气候”的最佳投射。

作为城市发展新区,潼南肩负全市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的重要使命。加速产业发展、加快城市建设,于是成为当下潼南崛起的核心任务。“以产业促进城市繁荣,以城市助推产业发展”—贯彻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面对自己的两大要务,潼南人作出了这样的互动选择。

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潼南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以“一园三区”为平台,着力培育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清洁能源四大产业和以轻纺造纸、现代灯饰、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消费品产业的“4+1”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基地。以此,作为潼南工业崛起的核心战略。

作为潼南工业的主要载体,潼南工业园区被一分为三—南区以发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和消费品工业为主,北区以发展精细化工、清洁能源为主,东区则围绕电镀集中加工区发展电子信息和现代灯饰。

“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这是潼南的标语,也是潼南的行动。从宗申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LNG全产业链的引进、产值达百亿元的电子联合会项目的投产,到与中石油签订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工业引领,潼南经济有了更强力的支撑。

就在10月28日,潼南县委书记辛国荣在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为一年来的潼南工业报了账:这一年来,规划的25平方公里“一园三区”,建成区及在建区面积已近10平方公里。紧扣市里产业定位,着力培育了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了天然气开发利用和手机生产两个新的产业基地。与中石油成功签订《潼南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果;手机生产形成完整产业链,预计年底可生产手机2000万台、产值150亿元。工业总产值连续3年实现翻番增长,增速名列全市前茅……

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潼南工业驶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3 建设城市:让产业进得来、留得住

以产兴城,工业勃兴,为潼南聚集了人气、带来了财气,而这些人气和财气无疑也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动力。

“我们不仅要借力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建设,更要通过城市建设树形象、搭平台,提升居住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为产业留住更多的人气、引来更多的财气。”潼南县城乡建委主任黄志远的话可以理解为对“工业与城市互动”的一种直白解释。

在潼南人看来,仅有产业的城市是不完整的,必须要走产城融合之路,要有宜居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让产业进得来,让人真正留得住。

11月3日下午,冬日难得的暖阳,让潼南涪江湿地公园更显灵动与惬意。张本福和老伴带着4岁的小外孙漫步江边,两代人在追逐嬉戏中,享受着天伦之趣。“这里以前可是个棚户区,如今大变样了!绿化好、设施好、空气好,我们一家人现在常常过来逛。”环境的嬗变,让张本福这样的“老潼南”倍感欣慰。

作为全市仅有的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涪江湿地公园的建设正是潼南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缩影。

推进城镇化进程,打造宜居城市,潼南人最基础的工作便是规划先行。凭着超前的、科学的规划,潼南县13年来没有一次大的调规,为今天的工业和城市建设保留了完整的框架和骨骼。

而今,随着40平方公里“一江两岸三大片”城市框架的逐渐拉开,潼南城市功能得以不断完善,不仅建成了涪江湿地公园、江北体育场等城市要件,启动了景观水体打造、城市环境整治,还建设了滨江商圈、新城城市综合体两个50亿级核心商圈,培育出灯饰、物流、蔬菜、家居建材4个专业市场……此外,在医院、学校、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上逐渐配备完善。

如今的潼南,涪江大桥、莲花大桥、金佛大桥形成“三桥飞架南北”之势;建设中的东安大桥连接工业园南北两区,组成城市交通“外循环”;融合文化、绿化、美化为一体的城市大道与独具特色的金佛大道、奋进大道、滨江路交相辉映;水晶之城、鸥鹏·中央公园、北城天骄、中央商务区……一个个品质楼宇和商住小区不断涌现。

“一项项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完善,营造了发展氛围,提升了城市形象,为争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创造了条件。” 潼南县县长蹇泽西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房地产开发是一座城市建设力度的最直接证明。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潼南全县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65个,总建筑面积417.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45%;竣工商品房面积77.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比增长114%。

老百姓们对城市变化则有更生动的发言权—

“搬进新家,心里真敞亮……”近日,吴秀兰一家告别了狭窄幽暗的老式平房,搬进了干净整洁的花园式小区。此前,她所居住的梓潼街道锅铺村成功实施整体搬迁,此举不仅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吴秀兰等900多户居民提供了更好的人居环境。

“重百潼南商场开在小区旁,太好了!以前好多品牌货要到主城去买,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潼南真正上档次了!”市民文凡伟对商圈的建设最是惊喜。据了解,去年以来,潼南成功引进重百、新世纪、苏宁电器、国美电器、横店电影城等300家服务性企业,由此带来的是城市品质的提升、居民生活的便捷。

“春节回来,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当下就决定不走了!留在这里又能顾家又能挣钱,多好哦!”在广东打工多年,38岁的胡昌海终于选择了留守潼南,留在亲人身边……

“利用目前的区位要素、资源优势,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工业与城市互动’,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不断聚集产业、吸纳转移人口,实现统筹发展。”潼南县相关负责人说。

文/王萃 王静 陈雷

本版图片由潼南县委宣传部提供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