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诚挚服务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劳务输出大省安徽岁末再现“保姆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18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6

中新社合肥12月18日电 (吴晓凡 张强)时近岁末,劳务输出大省安徽的劳务市场再现“保姆荒”。据记者从安徽省妇联了解,按该省700万非农业人口家庭中15%有家政服务需求的保守数据测算,安徽省目前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缺口占到50万。

“尤其缺乏素质高、技术强的月嫂和育婴人才”,安徽省最大的家政公司皖嫂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宛志英说。

据了解,家庭服务业包括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涉及保姆、家教、护理、助老、保洁、维修、母婴护理、家宴服务、家庭保卫等。

安徽省是中国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今年前三季度,该省农民工出省务工者达848.7万人。目前,该省家政市场却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现象,尤其是月嫂、育婴师这两个项目。宛志英告诉记者:“在合肥市如果有100个雇主需要家政服务员,我们最多只能满足40人的需求”。

合肥市民张兆对记者说:“我已经去4家服务公司登记了,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年关将至,像高先生这样的雇主很多。由于上班与照顾孩子不能兼顾,迫切需要“有责任心、做实事”的保姆。

宛志英向记者介绍,家政市场出现缺口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作用造成的: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家政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二是越来越少的人从事家政服务。宛志英举例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夫妻忙着赚钱,老人、小孩都需要家政服务员的照顾。”

与市场需求增加相对的是家政服务人员的持续减少。“从事家政的人员呈现细分化,1980年代出生的“80后”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不愿意做这个。因此,现在家政主力军是60后到75后之间的年龄段。”宛志英说,“现在各种服务行业增长很快,如超市、酒店也在吸纳服务人员。与之相比,家政行业的人员逐渐流失”。

记者在合肥市家政服务中心见到了来自合肥肥西的刘女士。刘女士家在镇上,今年儿子上了住宿高中。为了补贴家用,她今年年初开始从事家政服务。刘女士说:“有的雇主对我们很客气,但在一些雇主家里,我们吃饭的碗要单独刷,一个人坐小桌吃饭。”不过她谈到,“就我经历的6个雇主来说,大多数都是和善和尊重我的。”

记者从安徽省政协了解到,该省需要约100万家政服务人员,而目前仅约50万人;家政服务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到了68.8%;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上的家政企业全省仅20多家,拥有10个以上连锁固定门店的不到20家。

虽然面临诸多发展瓶颈,但同时安徽家政行业也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宛志英告诉记者,打造皖嫂家政服务中心,努力呈现公司连锁化、规模化、年轻化发展趋势。宛志英说,“我们在全省17个市都有分支机构,彼此之间消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她同时相信,社会予以的尊重和国家的重视会让家政服务行业步入更健康有序的发展渠道。

据了解,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公司从今年1月到11月底,已帮助3227人实现家政就业,同时服务了15030户合肥市民。(完)

(原标题:劳务输出大省安徽岁末再现“保姆荒”)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