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诚挚服务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劳务输出智能化 微信挑选保洁员(组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6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7
微信即可预约保洁服务。手机截图
微信即可预约保洁服务。手机截图
在微信客户端,保洁员的经验、价格和地理位置一一罗列。
在微信客户端,保洁员的经验、价格和地理位置一一罗列。 手机截图

  编者按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时代正悄然接近。”

  大数据时代势不可挡,“三农”领域也将接受洗礼。在无数先行者的摸索下,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物联网;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智能设施;无论是劳务输出,还是资产引入,一个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引擎,联动农业、农村和农民融入现代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那么,大数据时代临近,四川“三农”准备好了吗?这其中究竟隐藏着多少风险和机遇?农村劳务输出、农产品销售、旅游资源推广如何借力大数据打开局面?且看本报记者带来的采访调查。

  本报记者樊邦平 文/图

  一直以来,家政服务产业都是农村劳动力输入城市的主要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利用智能终端直接对接城市家庭,已经不再是梦想。

  在成都市,一群以“90后”为主创团队的大学生创业者们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下单、在线结算,既破解了保洁服务找人难题,又提高了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了家政服务的提档升级。

  新现象

  微信下单在线结算 流动保洁员网覆盖全城

  9月11日15时58分,家住成都市紫荆南路的赵海全登录微信,打算找寻一个合适的保洁员。

  粗略浏览了微信内容后,赵海全选择了位于紫荆南路的保洁员,并通过微信预订了保洁服务。

  赵海全完成预订后,注册保洁员黄亮收到了微信推送消息,提示附近有一单保洁服务。黄亮随即与赵海全取得联系,赶赴赵家开展保洁服务。

  建成这个微信平台的,是一群“9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平均年龄24岁,总经理温凯今年刚满23岁。

  “传统的保洁服务主要通过家政公司或中介介绍,保洁员上门服务,最后客户付钱,但这里面存在一些问题,即客户对保洁员的服务质量不了解,不知道其口碑,同时过多的中间环节增加了保洁成本,于是我们想到了智能家政的模式。”温凯说。

  所谓智能家政,即通过开发信息平台,实现家政服务的供需双方无障碍交流互动,同时依靠中间平台,保障双方权益和利益的新型家政服务模式。

  温凯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通过家政服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家政服务的在线下单和结算。截至9月11日,开通近三周的家政微信服务平台得到了不少好评,注册的编的保洁员已有70余人,关注微信平台的客户已超过1万人。

  新模式

  “90后”接盘家政服务 智能模式引领业界转型

  温凯透露,两年前他们在实习时了解到传统家政行业的困境—家政从业者年龄结构偏大,对于高端客户的精准服务难以满足;传统的家政服务模式在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方面存在诸多不足—找到着力点的温凯果断投身家政服务行业,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家政服务设备产品,提升服务技术含量,另一方面积极建立网络客户端,通过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提升家政服务的档次和水平。

  各种社会零散的保洁员在通过温凯公司的审核和培训后,成为了这个微信平台的会员,其信息在平台上得到详细罗列,客户要寻找保洁员时,只需登陆微信平台便可下单,很快保洁员就能上门服务,最后客户通过在线支付等形式付款给公司,并对保洁服务做评价,2个工作日后,在确定客户无投诉后,公司再将酬劳转账到保洁员账户。

  电商平台的介入迅速搅热了成都家政服务行业。温凯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找上门,寻求合作,当然也有部分公司对这样的模式持怀疑态度。

  新未来

  打通农村资源进城瓶颈 智能家政仅仅是开始

  “通过开网店、建网站等形式发布保洁信息,这只是初级版本。”温凯告诉记者,他们要做的是大数据保洁模式,即,从保洁人员的信息登记到客户的需求分析,再到保洁质量的把控和完善,都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多个信息终端得到整合,实现家政服务的提档升级,“目前公司正在开发一个全新系统,将对所有的客户进行数据分析,并整理出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

  温凯说,公司的最终目的是破解农村资源进城落地的难题。

  为了扩大经营,温凯的团队又瞄向了农产品销售。保洁员通过上门服务,了解客户需求,再根据需求订制配送农产品服务,保洁员又兼职了农产品销售员和物流配送员,一举多得。

  目前,该公司的服务网络已覆盖了成都主城区,并相继建起了5个分店,先后为12000多个家庭提供了家庭保洁、空调清洗、管道疏通、生态蔬果配送等服务。

  温凯认为,当前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者仍旧以大龄农村外出劳动力为主,如何提升他们的素质,并带其入大数据时代,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专家点评

  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春轩:电子商务不是开网店,建网站那么简单。电子商务是现代生产、现代生活和现代流通的新方式,既是服务业主线、创造商务模式的万花筒,又是缩小地区间经济差距的抓手。在大数据时代下,“三农”如何与现代信息技术接轨,还需要业界更多探索。


  目前我省也出台了推动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办法。同时四川还要抢抓平台建设,四川做电子商务尤其是在县域、市域做电子商务,一定要强化本土优势行业的垂直平台搭建。

  成都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章继刚:智能家政畅通了农村劳动力进城渠道,是极具意义的探索。但在扩大劳动力触网面积,形成城乡数据互通方面,我们还需探索。“三农”接轨大数据时代,是一个全新课题,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既要有农村资源落地城市的平台,也要有城市资源进村入户的通道。

  作者:带来的采访调查。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