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诚挚服务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广东省积极破解南疆劳务输出困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8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6

为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有关就业第一的精神,有序扩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规模,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近日,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和推动下,广东和新疆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在乌鲁木齐举办劳务对接活动,组织专列输送489名南疆劳动者到广东就业。这是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粤新两地首次组织专列成规模输出劳动力,也是近期各援疆省市中最大型的一次劳务输出活动。本次活动对近期陷入困局的就业援疆工作,尤其是劳务输出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是一次有着重要意义的破冰之旅。

为促成此次劳务输出,广东援疆工作队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积极推动粤新两地人社部门商定劳务合作项目。从3月开始,经工作队安排,两地人社部门多次组团互访,洽谈劳务输出事宜,落实招聘企业岗位及人员。二是及时制定配套政策保障就业及劳务输出工作。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前方指挥部一成立,立即着手制定《产业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门安排1.6亿元就业专项资金扶持招工、劳务输出、劳动力培训等事项。积极推动后方出台支持新疆籍劳动者赴粤就业的资金补贴政策,把新疆籍劳动者纳入广东省就业扶持范围。三是提前对劳动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从6月开始,要求各驻县(师)工作队,对纳入输出范围的劳动者要安排语言、法律法规、生活常识等针对性培训。四是预先尝试小规模的劳务输出活动,为大规模劳务输出工作做好准备。为破除暴恐形势对输出就业所形成的障碍,援疆工作队经过详细调研和认真策划,在8月份从兵团第三师组织了一批劳动者共102人输送到东莞企业就业,为本次大规模劳务输出活动提供了成功案例。

广东第七批援疆工作队进疆以来,坚持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援疆思路及原则,扎扎实实用“三驾马车”拉动就业援疆工作。一是坚持劳务输出转移就业。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农户脱贫,为此,援疆工作队积极推动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等市企业与受援地劳务输出机构签署劳务输出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辟劳务输送途径。二是坚持产业援疆实现就地就业。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疆设点,落地发展,解决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问题。仅广东思科实业拓展有限公司一个企业,第一期用工数就达600人,后期如实现集中加工生产与农户家庭作坊分散加工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将可以带动上万人就业。三是坚持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就业。以加强当地技工学校建设为重点,提升培训培养技术工人的能力,最终实现以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就业的目的。目前重点是将喀什地区技工学校打造为南疆地区第一所技师学院,成为培养高级技工和技师的重要基地。

下一步,广东援疆工作队将以本次劳务输出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劳务输出工作经验,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劳务输出机制,推动更多劳动者有组织输出到广东就业,扩大就业渠道;继续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工作,积极扶持已在当地落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提升技工教育和技能培训水平。大力推动粤新两地劳务合作继续深入发展,力促就业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广东省积极破解南疆劳务输出困局)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