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中介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劳务派遣”黑过黑中介(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4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57
眼下正是招工旺季,求职者请保持警惕,莫入“招工陷阱”。

  眼下正是招工旺季,求职者请保持警惕,莫入“招工陷阱”。

步步惊心

“劳务派遣”骗术解析

在车站等地设摊,号称“公司直招”将求职者骗到公司,假称有大公司岗位推荐要求求职者交钱,约100元给求职者开“介绍信”,让其自己按信上的联系方式去联系工作

文/记者陈明、龙成柳、张翔宇

图/记者石忠情

前天,本报报道了虎门一名打工者讨还费用不成,被中介打致重伤昏迷。昨天,厚街一名求职者找工受骗刺死中介的事件又再度上演。职介市场为何频频出现恶性事件?这个“江湖”究竟有多乱?

“无论是中介所还是劳务派遣,这个行业都充满了欺骗和暴力。很多纠纷和悲剧都是由此而引发,真的是影响城市形象。”谈到前天、昨天虎门和厚街相继发生的案件,东莞市劳动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如此发出感叹。

连日来,记者对市中心区一带的招工环境进行调查,发现几乎成为过街老鼠的黑中介几乎销声匿迹,但这并不表明中介市场得到了彻底整治:一些黑中介换个“马甲”摇身一变成为大大小小的劳务派遣公司,继续坑蒙拐骗满怀期盼的求职者;甚至一些正规的劳务派遣公司,也存在或多或少的欺诈行为。

记者暗访:

说是公司直招 实则引君入瓮

前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南城车站采访招工潮现象。此时,在南城车站对面,20余个招聘摊位在人行道两旁一字排开,一张桌子,几张椅子,构成了一道长达几百米的马路招聘一条街。诺基亚、雀巢咖啡、裕元鞋厂、步步高等东莞几乎所有的知名企业都在这里设立现场招聘。那些刚从家乡来到东莞的打工者走出车站,便被这些五花八门的招聘信息和热情的招聘人员吸引住,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了解招工情况。

然而这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的招聘,又有多少是被骗子们用来引诱求职者?

在一个名叫“大东骏通有限公司”招聘摊前,见到记者前来询问,一位黑衣男子立即介绍这是公司直接招聘,待遇在行业内都是最好的,确实,招工信息上面明确写着“配送员3000元/月,流水线工人2300元~3000元/月,包食宿,每周5天工作制”。

“公司就在马路对面,跟我来报名吧。”黑衣男子见到记者动了心,立即起身带路,半人高的招聘牌子和凳子则留在马路边原地不管不顾。

“很快就到,就在前面。”走了十多分钟,黑衣人自己也觉得路程遥远,不断地为记者“鼓劲”。并且说单位其实有配车的,但是为了健身自己没有开出来。他说自己是大东公司的人事部门主管,老家是广西,由于单位人手紧张,他提前终止休假回来招工。

足足走了20多分钟,黑衣人把记者带到南城区周溪众利路的目的地,不过,这根本不是他自称有3000多工人,生产电池、热水器的工厂,而是位于城中村马路边的一个门面面前:“顺展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环顾顺展公司,20平方米不到的一厅一室,几张办公桌,四处贴满了工厂的招工信息,求职者也络绎不绝地被吸引到公司内,三四个工作人员在给求职者推荐工作场所,却看不到墙壁上挂着任何的有关证件。

黑衣人把记者领到内屋一间办公室,办公室一眼看尽,只有一个40岁左右的工作人员,一张办公桌上摆满各式各样的招工宣传单。

“你不是公司直接招聘吗?”在经理室,记者询问接待的一名男子,对方答复上班是在大通公司,但是属于顺展劳务派遣公司委派过去,因此所有到这里报到的员工都属于顺展的人。

“先交100元费用。”男子一脸冷漠地说。记者说工厂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能不能先去看看,答复是工厂在常平,离这里五十公里,交了钱直接送过去就是。见到记者依然在犹豫,对方改口称大通公司在附近有分厂,交了钱也可以马上去看。

当记者表示100元可以承受,但需要先到厂区查看一下具体的工作情况时,对方却坚决不同意,称工厂是封闭式场所,必须先交费体检以及购买保险成为该厂的员工后才能进入。随后,记者以不能先到厂区查看情况为由离开该公司。出门时,带路过来的黑衣男子冷冷地看了记者一眼,满脸的失望。而此时,屋内十来个求职者依然在填表的填表,交钱的交钱。

知情者:

眼下是派遣公司

骗钱的黄金时节

有读者报料说,这几天,东莞几乎每个车站都是黑中介、黑劳务派遣赚钱的“黄金口岸”,这些团伙雇人分工合作,派人分散到各大工业区、大企业门口和车站码头,散发招聘信息,许以高额工资,引诱打工者上当受骗。

“你们随便到哪个车站去看,都会遇到那些借口‘工厂直招’的骗子们,真正直招的大公司是不会到马路边和车站招工的。”报料人说,这几天他有好几个亲戚朋友都被骗了,都是刚出车站就被骗子们骗走了钱,最多的700元,最少的100元。

根据报料人的提示,记者分赴东城车站、万江汽车总站、南城车站等地走访,发现眼下在马路边现场招工的比比皆是。

求职者对此种招工方式的态度有两种,一种是不予理会,这样的人大多是有经验者。在东城车站,一名刚走出车站的女子告诉记者,她去年就在南城车站被骗过300元,因此现在根本不敢相信路边招工。

另一种则是被五花八门的“知名公司的岗位”所吸引。同是在东城车站,记者看到一对年轻男女在与一名招工的男子理论。他来前几天听信了这名男子的游说,交了几百元,想进入市内一家大公司工作,结果这家所谓劳务派遣公司收了钱后就没了下文。两人这次在车站又遇到了那个招工男子,双方争执起来。那名男子对于两人的指责毫不介意:“你们去告我啊!”

“他们都是中介超范围经营甚至根本就没有任何证件的非法劳务派遣,总是声称自己是工厂直接招聘。”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

报料人称,每年春节之后一个月左右是这些打着中介和劳务派遣幌子的骗子们行骗的黄金季节,因为这段时间是返工高峰期,那些没有经验的求职者很容易掉进他们的陷阱。

记者体验:

顺展劳务派遣公司

推荐的岗位不存在

昨日上午,本报另一路记者在南城车站调查时,跟随几名求职者一起去求职,没想到阴差阳错地,记者再一次被带到了周溪社区城中村的顺展劳务派遣公司。

公司门前拥挤着十几名找工者。记者看到,招聘的工厂中有诺基亚和万士达等知名公司,于是要求去这两家公司工作。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却称现在这两家公司不招工,并向记者推荐“大东骏通有限公司”的岗位。

记者问要不要缴纳什么费用,工作人员即称其公司为劳务派遣公司,求职者需要缴纳100元。不过如果在工厂做满一个月的话,这100元可以返还给求职者,并表示可以给记者开收据。

记者正准备填写求职报名表,一名男子将记者带到内屋的一间办公室,里面有一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人,一张办公桌上摆满各式各样的招工宣传单。

中年男子表示,下午就可以带记者进厂,并催促记者交钱。在记者的要求下,他给记者开了一张收据。

记者表示想去诺基亚工作,中年男人说“完全可以”,并要记者明天一早来公司,他会派人直接带记者进厂。收完钱后,中年男人并没有催促记者填写求职报名表,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才命另一工作人员带记者到大厅填写。

在此期间,刚才前来应聘的几名求职者已经填好了报名表,交费后随几名工作人员上了一辆面包车,不知道开到什么地方去了。

该工作人员看了记者填写的学历为“大专”后,主动向记者推荐“鹏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岗位,称该工作“工作轻松,待遇又好,而且只招收大专以上学历,全东莞只招10个人”。记者询问具体做什么工作,男子说主要是维护ATM,并表示可以给记者开介绍信,让记者按照介绍信上的联系方式去联系工作就好了。

离开“顺展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后,记者按照介绍信上的联系方式致电“鹏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职员表示“从来没有委托什么顺展公司招人”,而且该公司要招的只是搬运工而已,根本用不着大专学历。该职员最后告知:“如果你们被收了钱的话,就是你们被骗了。”

随后记者致电“大东骏通有限公司”人事处,其职员称确有委托顺展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招工,但公司正常招聘渠道不收取任何费用,体检费也是带求职者到医院体检时由求职者交给医院,而保险费用要收也是由其公司收取,而不归劳务派遣公司收取。

该职员最后告知:“如果你们被收了钱的话,就是你们被骗了。”

与顺展一路之隔的同悦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顺展总是雇请很多男子到处拉人来交钱,收了钱又不负责解决人家的工作,很多人都上当受骗。

劳动部门:

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有多少派遣公司说不清

由于顺展劳务的行为涉及到欺诈,记者持收集到的证据向南城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大队举报。该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受理,并组织一个执法小组跟随记者前往周溪社区进行查处。

面对突然而至的执法人员,顺展公司一帮人员显然早有防备,他们拿出自己的登记证书及看上去十分规范的手续证明。但是执法人员手指门口的招聘信息明确告知,劳务派遣公司绝对不允许从事中介工作,更不允许收取求职者任何费用。

顺展方仍坚持称自己没有违规。执法人员拿出记者提供的收据质问对方,并指出其行为已经涉嫌违规经营。见此,顺展负责人才拿出现金退还记者。不过执法人员最终没能找出收据的底单,显然对方早有安排。

执法人员袁先生告诉记者,劳务派遣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比起黑中介来说更加难以查处,因为劳务派遣公司在登记和日常管理方面属于工商局,那么即使劳务派遣公司严重违规,劳动部门也只能勒令其改正错误,而无法给予其停业、吊销执照等处罚,这就是现在越来越多黑中介打着劳务派遣公司的名义从事违规活动的原因。

有牌的劳务派遣公司在市劳动部门有备案,但是对于没有登记的劳务派遣公司,因其属于工商局和警方管理,劳动部门插不上手,因此其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市中区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东莞各个镇街的工业区、车站和村中村,有证和无证的劳务派遣公司多如牛毛,这些公司完全陷入了以前黑中介的骗钱模式,因此引发的打架斗殴事件也层出不穷,发生在虎门的求职者被砍、厚街的求职者砍中介的事件是难以避免的。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netease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