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诚挚服务 » 资讯 » 劳务中介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各地火车站劳务黑中介成为黑砖窑非法用工源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5  来源:搜狐新闻  作者:搜狐新闻  浏览次数:14
  中广网郑州9月2日消息(记者任磊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过媒体记者连日的追踪暗访发现,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火车站等地,存在多年的地下非法劳务“黑中介”,并已经成为各地“黑砖窑”“采石厂”等场所非法用工的源头。

  长期以来火车站地区是一个人员集散地,离郑州火车站不远就是二马路劳务市场,很多务工者都在这里找工作。火车站周围分布着商店、小饭馆、理发店、修车铺。这里就隐藏着“黑中介”窝点,由于周边环境复杂,人员流动性大,显得极其隐蔽,一些外出务工者在此被以招工为幌子骗走,随后被有组织地送往省内外各地,或者被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或者作业环境极差且拿不到工钱。

  来自河南省柘城县张桥乡的进城务工青年朱合伟,今年4月份来。在郑州火车站广场就遇到了,一个自称是劳务中介的中年男子,主动要求给其介绍工作,说进厂干涂料活,每月1500元,包吃住。”于是小朱跟着他到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一个60多岁的老板当场给了这个中年男子400块钱后,就把小朱留下,第二天,小朱和10多名劳工被转移到一辆长途大巴上,连夜运往山东省莱州市,并分别送到了当地的多家石料场里。小朱发现,在哪里工作的多数都是智障或残疾人员,空气中到处都是粉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除了环境差外,院门口拴着狼狗,围墙上有摄像头,限制人身自由。调查发现,以火车站附近的“黑中介”窝点为中转站,黑劳工的“招募”和贩运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地下利益链。除了“专业”的“钓鱼者”之外,一些摩的司机也捎带“介绍工作”。当“招募”的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后,黑劳工“蛇头”就会根据需求将大家送往省内外各地。

  其实这几年,警方也在一直查处,在黑劳工地下输送链中,从“钓鱼者”到“黑中介”,再到非法用工场所,每个环节都形成了熟人网络,而且不少参与者用的都是绰号,作案手法极端隐蔽,由此给公安部门的侦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像我们前面介绍的朱合伟经过连续多日的等待和寻找后,在火车站广场,终于指认出此前拐骗自己的“黑中介”。郑州火车站派出所随即将其带走讯问,但由于缺乏证据支撑,最终只能无奈放人。

  有专家认为,“有需求就会有供应”,火车站附近的黑劳工输送链之所以多年未能斩断,除了警方打击难度大外,主要原因仍然在于有大量非法用工需求;另一方面,正规劳务市场求职门槛较高,也使得一些农民工习惯于“广场求职”、“马路求职”,由此给“黑中介”留下可乘之机。“从这些被骗劳工看,具有生活条件差、缺乏劳动技能、没有文化知识、急于赚钱等特点;从政府角度看,存在监管不到位甚至缺位,有的甚至因经济利益默许甚至纵容违法犯罪行为。”专家指出,“黑劳工”现象屡禁不止,表面暴露的是劳动者权益保护不力问题,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在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环境下,一些低端落后生产形式难以转型升级却又不甘被市场淘汰的尴尬处境,使得一些黑心老板铤而走险,走上了购买“黑劳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的犯罪道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 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作者:任磊萍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