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中介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求职者捅死“黑中介” 悲剧何以频频发生?(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3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22
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劳动力中介市场在利益的驱逐和监管的疏松之下,怎会有“自洁”的压力与动力?

  2月14日上午,21岁男子吴某在东莞将同龄的中介舒某捅死。据悉,吴某在劳务市场找工作,劳务派遣公司员工舒某骗走其身上全部盘缠,共300多元。吴某索要未果,持刀将舒某当街杀死。(2月16日《广州日报》)

  骗人者看似可恨,却也只是一个21岁的青年;行凶者貌似解恨,却也断送了同样21岁的青春。在这样的悲剧中,行骗与被骗者,都谈不上强势,无辜的血案,祭奠的是诡异的招工乱象。

  区别于正规人才市场,只要十来万元,找几个工作人员,在路边摆个摊、竖个牌,谁就都可以“经营”起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耐人寻味的是,地方人力资源局称,他们调查后认定该劳务市场“超范围经营”,以招工为名欺诈他人钱财,情况属实,“勒令其全额退款,并对其给予了口头责令”。

  一边是劳务中介市场种种乱象,一边是职能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如此不痛不痒,劳动力中介市场在利益的驱逐和监管的疏松之下,怎会有“自洁”的压力与动力?行骗欺诈了,不过是“全额退款”,甚至还只是“口头责令”如不是这起血案、要不是两个年轻人命运的祭奠,这样的“罚单”能不能出现恐怕还是个问题。

  犹记得去年,深圳观澜大水坑也曾发生过一求职者砍死“黑职介”经理的事件,至于“求职被骗中介费”类似的新闻,更是司空见惯。那么,是谁放任了悲剧的发生?黑中介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上当绝望的求职者也不是天生的莽撞者,一切的“因缘际会”,皆不过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劳动力市场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弱者互戕,不过是中介乱象的病征。如果中介市场不能及时得以整肃、如果劳动监察等部门不能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血泊中的绝望与愤怒,不会有画上休止符的时候。

  (邓海建)

  下一页:求职者当街捅死中介背后的乱象

  求职者当街捅死中介背后的乱象

  一边是劳务派遣公司山头林立得如此容易,一边是职能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如此不痛不痒。

  一把刀,两条命。骗子看似可恨,却也只是一个21岁的花季少女;行凶者貌似解恨,却也断送了同样21岁的青春。据说吴某12日来厚街车站对面的一家劳务市场找工,被骗了身上的全部盘缠300多元,索要未果,终酿成血案。在这样的骗局中,行骗与被骗者,都谈不上强势,不过是市场失范中的一枚棋子,无辜的血案,祭奠的是诡异的招工乱象。

  事实上,区别于正规人才市场,只要十来万元,找几个工作人员,在路边摆个摊、竖个牌,就都可以“经营”起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耐人寻味的是,地方人力资源局介绍称,当时他们调查后认定美和劳务市场“超范围经营”,以招工为名欺诈他人钱财,情况属实,“勒令其全额退款,并对其给予了口头责令”。一边是劳务派遣公司山头林立得如此容易,一边是职能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如此不痛不痒,劳动力中介市场在暴利的驱逐之下,还会有“自洁”的压力与动力吗?行骗了、欺诈了,不过是“全额退款”,甚至还只是“口头责令”要不是这起血案、要不是两个年轻人命运的祭奠,这样的“罚单”能不能出现恐怕还是个问题。

  犹记得去年8月份,深圳观澜大水坑也曾发生过一求职者砍死“黑职介”经理的事件,至于“东莞求职小伙遭中介围殴昏迷”类似的新闻,更是司空见惯。求职者被骗后心生绝望,继而持刀行凶,自然要为违法行为付出惨痛代价,然而,黑中介没有底线的坑蒙拐骗,又着实令人愤懑。那么,是谁放任了悲剧的发生呢?黑中介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上当绝望的求职者也不是天生的莽撞者,一切的“因缘际会”,皆不过是因为相关部门对劳动力市场的“睁眼闭眼”。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加之创纪录的应届毕业生,国内就业形势颇为严峻。在巨大的求职市场面前,黑中介看到的是利润和机遇,那么,整饬市场、规范秩序的监管者在哪里?理应对黑中介有所作为的公权力在哪里?放任求职者和黑中介斗智斗勇算不算失职渎职?弑杀惨剧背后的导演是不是神秘的“有关部门”?……弱者互戕,不过是中介乱象的病征。热闹的求职季还只是拉开了序幕,如果中介市场不能及时得以整肃、如果劳动监察等部门不能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血泊中的绝望与愤怒,或不会有画上休止符的时候。(邓海建)

  下一页:刀弑骗子能否“捅死”招工乱象?

  刀弑骗子能否“捅死”招工乱象?

  2月14日上午,21岁男子吴某在东莞将同龄男子舒某捅死。据悉,吴某在劳务市场找工作,劳务派遣公司员工舒某骗走其身上全部盘缠,共300多元。吴某索要未果,持刀将舒某割喉。目前,警方已将行凶者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2月16日《广州日报》)

  不能不说,惨案相当令人震惊。然而,受骗者刀弑骗子,用违法犯罪的方式替自己维权,更令人痛心。同时,本案也提醒人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打击多年的“黑中介”并未销声匿迹。问题是,受骗者捅死了同为打工者的“黑中介”员工,能否“捅死”当前愈演愈烈的招工乱象?

  打工者求职无门,还被骗走身上的盘缠,对其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当然会对“黑中介”深恶痛绝。然而,令人深恶痛绝的“黑中介”何以禁而不绝?笔者以为,除了受损人利己的巨大利益驱使之外,也与有关部门的监管缺位脱不了干系。那么,究竟该由谁来监管“黑中介”呢?应该说,“黑中介”不是合法的劳务公司,当作为“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由工商部门管理。然而,根据有关规定,中介公司应该由营业执照的前置许可部门监管,也就是劳动部门管理。于是,虽然明知道“黑中介”不合法,但到底由谁来牵头对其进行监管却成了问题,由此造成了“黑中介”的监管真空。


  劳务中介是人力资源市场运作的重要主体之一,在促进劳动力资源配置、人员就业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劳务中介作为服务企业,必须依法取得经营资质、依法登记注册、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应该也不允许干涉其合法的经营活动。然而,对于劳务中介企业违反国家法律和法规的经营行为,比如诈人钱财的“黑中介”,工商、劳动、公安等相关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特别是在求职招工旺季,有关部门应联合开展劳务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维护劳务中介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依照法律法规,构建供需双方信息交流平台,使管理部门也有一个统一的共管平台,引导有意务工人员到这个合法的平台来找机会,从源头上铲除“黑中介”生存土壤,让其失去市场生存条件,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遏制招工乱象。(人民网)
(本文来源:华声在线 )netease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