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中介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工人难招,中介收入缩水(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1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18
19日,在沈阳路附近的劳务市场,一名男子在找寻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19日,在沈阳路附近的劳务市场,一名男子在找寻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本报记者 刘腾腾

  随着用工荒的蔓延,一些劳务中介也遇到不小的麻烦。19日,记者从多家劳务中介了解到,虽然招工企业给中介的提成高了、开出来的薪水也高了,但中介因招不到人,总收入却大幅下降。随着招工难的出现,劳务派遣机构也在迅速抢占市场,但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劳务派遣中的不规范问题亟待解决。

  招工三年,今年情况最惨淡

  19日上午,记者在沈阳路附近的劳务市场看到,各种招工单位和应聘者聚集在劳务市场,不少应聘者在墙板上张贴的招聘信息前驻足观看,不时有招聘方主动上前介绍公司的薪资待遇,询问应聘者需要什么工作,但大多数应聘者都在多份工作之间犹豫,很少有人当场答应签约。

  一名举着招聘“汽车修理工”牌子的张姓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来劳务市场招工半个月了,只为工厂招到了4名修理工,还差了8个人,“应聘者本来就少,有技术的更是不好找。”记者在墙板上贴出的招聘信息上看到,餐馆、饭店等服务性行业招聘人员相对较少,一般在10人以下,而像铸件厂、养殖业、塔吊工等职业则至少需要招聘10人以上。

  记者注意到,除了几位替自家公司出面招工的招聘者,还有不少是同时帮多家公司招聘的劳务中介。不少劳务中介向记者坦言,员工越来越难招了。长期替多家公司招聘员工的职业中介许鹏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招工三年了,今年是招聘情况最惨淡的一年。“往年每天能招到四五个工人,现在一天也就招一两个。”许鹏称。

  应聘人数本来就不多,找一个有技术的员工更是难上加难。青岛劳联汇思劳务服务连锁有限公司的一名王姓工作人员称,他主要负责水产加工厂、制衣厂和电子厂的工人的招聘,与去年相比,今年只招了去年同期的一半。

  提成高了,中介总收入降了

  由于招工难度比往年增大,不少招聘方提供给劳务中介的酬劳也相应提高。许鹏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就负责为胶州的一家家具厂和一家机械厂招工,去年两家企业为他开出的条件都是招收一人提成200元,而今年两家公司同时提高了提成,每招一人提成300元。

  温州路劳务市场的一位孙姓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许鹏的说法。这位孙姓工作人员称,温州路劳务市场要求工作人员每月要替招聘企业招收至少20人,完成任务后就能拿到底薪,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每月的工资在2400到2600元之间,今年底薪则达到了2500元。

  然而,即使招聘方提供的酬劳增加了,但由于招工困难,劳务中介们的收入却降低了不少。许鹏告诉记者,自今年正月初六开始招工以来,他最多一天招了5个人,赚了1500元,最少一天赚了100元,而去年同期,他一天能赚2000到3000元,收入几乎降了一半。

  抢占市场, 劳务派遣扩张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家保安公司常年在青岛招聘保安,由于用工缺口的扩大,今年需要招聘1000多人。因招聘人数比往年大增,这家公司使用了从人才招聘市场到劳务市场的多家大大小小的中介招人。


  青岛市人社局市场管理与人员调配处处长刘大雄告诉记者,随着用工荒的蔓延,不少劳务中介开始发展劳务派遣业务。刘大雄告诉记者,按照《劳动合同法》,注册资金达到50万元的劳务中介,可以发展劳务派遣业务,为临时性、季节性和辅助性的岗位输送人才。“劳务派遣机构是独立于招聘方和应聘方的第三方机构,在跟输出毕业生的学校或者劳动部门签署用人协议后,向企业收取一定费用,然后为企业输入劳动力,减缓用工荒。”

  刘大雄介绍,用人单位招工难致使劳务派遣业务在近年来迅速升温,但也存在发展不规范的问题。刘大雄称,由于劳务派遣机构是分别单独与招聘方和应聘方签订合同,招聘方并没有直接与员工签订合同,导致部分厂家存在规避责任的问题,“比如存在员工福利得不到保障、同工不同酬以及不提供保险的问题。”因此,刘大雄认为,劳务派遣机构在迅速扩张的同时,需要规范。
(本文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netease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