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中介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上海嘉年华拖欠百余员工薪水 中介承诺多未兑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5  来源:搜狐新闻  作者:搜狐新闻  浏览次数:15

  东方网8月20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每月15日发放工资、月薪2000至3000元、20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这些当初的承诺,最终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8月18日,百余位嘉年华员工在遭遇工资拖欠的前提下,集体“讨说法”,甚至与园方引发冲突。昨日,记者了解到,在浦东人保局的介入和调解下,嘉年华园方先肩负起资金发放的责任,首批75位员工拿到了2600元的协商薪水。

  尽管最后拿到了钱,但这番纠结的讨薪过程,让这些原先兴致勃勃来沪的年轻打工者中,很多人变得心灰意冷起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为嘉年华提供这批员工的尚公劳务中介,在整个招聘过程中,说法前后不一,承诺随口而出,甚至连小时薪资居然都互相不同。但是,嘉年华园方却对此“后知后觉”,直至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这无疑让人感到有些匪夷所思。

  工资一拖再拖引冲突

  “嘉年华欠薪!”8月18日,这个口号突兀地出现在了2011上海环球嘉年华的园区内。在网上的视频上可以看出,大批身着嘉年华服装的员工聚集在一起,表情显得极为愤慨。

  连游客都关注到了这种不寻常。市民秋小姐告诉记者,当天17时左右,她进入嘉年华后发现近百名学生暑期工与不少保安在内部入口处发生推搡,她试图靠近了解情况遭到工作人员阻止。18时许,两名学生在与保安的推搡中受伤,随后被120救护车接走。19时许,员工与保安再次发生冲突,她看到了一名女生下巴和眼角受伤。

  那些员工们年轻脸庞上透露出的愤怒和无奈,让人极为好奇,嘉年华到底怎么了?

  “承诺给我们的工资,到现在都没有给我们。”昨日,在嘉年华门口,本来是“机动游戏助理”的罗传亮大声说道,当初属于他的员工吊牌和红色工作服被他胡乱塞在了一个塑料袋中,显得是那么无所谓。

  对这些打工者来说,此刻再没有比钱更重要的事了。嘉年华员工王龙递给了记者一张当时与尚公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志愿者实习协议”,在这份协议上,明确写明了“乙方于每月15日准时向甲方发放报酬”。但是到了8月18日,他和许多同事还没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

  “就是一个"拖"字,15日找到中介,说钱还没到。接下的说辞就千变万化,一会说快发了,一会说不会少了你。”员工金朋朋质疑道,这白纸黑字的协议,难道就可以如此轻描淡写地随意背弃吗?

  多个承诺均未实现

  让这些员工更为不满的是,尚公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在此前的招聘过程及上岗后,曾有过多个承诺,但始终无法得到兑现。

  “嘉年华大量招收临时工,8小时单休,每天8至13小时,每小时11元,月工资2600元至3000元,包进……”这是尚公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在多个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信息。这份还不错的薪资,是吸引不少嘉年华小时工前来服务的主要原因。

  但是,让金朋朋等人失望的是,按照小时薪酬来计算,他们到15日时拿到的薪资不足千元,甚至大多数只有700多元,差距居然“缩水”了三分之二。

  如此差距,关键在于劳动工时。记者对50多位嘉年华小时工调查发现,普遍上岗时间只有60多个小时,而要拿到原先承诺的工资,则每月至少要服务200小时。

  “不是我们不愿意上班,是他们不让我们上班。”员工陈镇根据自己的记忆,从8月1日至今,自己一共才上了7天班,其中1天4小时、1天6个小时、4天9个小时,还有1天12个小时,完全不符合“8小时单休,每天8至13小时”的承诺。

  金朋朋的手机中,依然保存着一段视频,这是嘉年华开园初期,小时工们与园方为了“200个小时”而发生的争论。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位园方的女性管理人员强调到,“开园后保证你们200个小时,不到200个小时也会补足。”

  如此这般被员工们质疑的承诺还有不少,在一条得以保存的“尚公劳务1号服务号”发送的信息中,写着“由于台风影响,6号7号不上班,每天补助80元”,但是这些在8月18日的讨薪中也没有得以明确。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嘉年华工作的年轻人中,竟然还有一批小时工资只有6元。来自广西南宁南地一师的陈航向记者提供了同样一份“志愿者实习协议”,在这批实习生服务期间,生活补助只有每人每小时6元。而从今年4月1日起,上海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从9元调整到11元。

  对此,尚公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立强辩解称,此类员工都是招募来的暑期学生工,公司按照每小时11元的工资标准与学校进行结算,由学校统一解决学生食宿和交通,减少的部分可能是被学校用来支付相关的费用。目前,公司自称已经与学生代表达成了新的协议,今后工资将与学生直接结算,但住宿和交通的费用也将由学生自行承担。

  嘉年华园方先行支付

  嘉年华员工工资拖欠事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浦东新区人保局劳动关系处处长陈大可告诉记者,8月18日当天上午、下午均有专职劳动监察员进入园区。

  根据劳动部门调查显示,关于薪资待遇的发放时间,外方付给劳务中介公司的时间为每月22日,而劳务中介公司与劳动者的支付时间则为每半月一次,第一次支付时间应是8月15日,从而造成了时间上的偏差,导致纠纷发生。根据现场紧急协商,8月18日夜间,嘉年华园方和尚公劳务中介紧急筹资十万元现金,对劳动者有约在先的部分给予工资付清,但部分劳动者出于担心尚未领取。

  昨日,浦东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再次约见嘉年华园方,对小时工工资拖欠进行进一步协商,记者跟随监察队员参与了与园方谈判调解的整个过程。最终,嘉年华园方同意,以每人2600元的标准一次性对这批员工进行工资发放。据记者从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当天领取的小时工达到了75人。

  新区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对劳务中介公司拖欠工资的情况将加强监察,并对嘉年华事件进行跟踪,进一步将诸如培训费、高温费、补贴等争议部分予以妥善协商解决,因为8月底9月初打工学生即将返校,劳动部门将努力确保学生的劳动权益,抓紧妥善处理这件劳资纠纷。同时,还将进一步跟踪关注嘉年华9月份的人员雇用状况。

  记者手记

  谁让他们失望了?

  虽然最终拿到了钱,但这些年轻人们并不开心。两天来,他们经历的猜忌、质疑、害怕与愤怒,已经完全冲淡了来沪之前的那种喜悦和期盼。

  来自安徽滨湖职校的陶曼丽这么说道,“以后再也不来上海打工了。”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个女孩子的脸上还充斥着一种骄傲。

  记者了解到,这些多数年龄在2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第一次来沪。此前,在选择这份工作时,“上海”、“世博园区”、“嘉年华”这些关键词,成为吸引他们前来的最大的诱惑。即使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许多人没有退缩,或许在夜间偷偷哭泣,但白天照样强作欢颜,服务着每天入园的游客们。

  但是,一个个承诺的落空,一个个现实的打击,最终让他们失望了。这些来自山东、安徽、广西的年轻人,无法想象自己会在一个全球知名的游乐园区内被愚弄,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么,这一切是应该理所当然地发生的吗?这家中介公司的种种承诺,为何迟迟未被识破,嘉年华园方又为何会始终自称对尚公中介的种种行径并不知情?这些问号背后,都值得人们去咀嚼和细细品位。

  但愿,下一批来沪打工的人们,不会再有人让他们感到心凉。

  作者:罗菁 薛健聪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