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中介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双节将至多行业出现用工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3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5

本报9月20日讯(首席记者聂金刚实习生盖筱筱)临近双节,就在大家准备好好休闲娱乐的时候,东营市不少用工单位出现了用工荒,花钱招不到人让这些单位很“受伤”。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用工单位开始招聘大学生做兼职来填补用工缺口,减少用工荒对生意带来的影响。

服务业请假人多

由于双节假期较长的原因,东营服务类行业不少单位出现了用工紧缺的情况。20日上午,黄河路一家餐馆在门口打出了招聘服务生的广告,专兼职不限。由于待遇条件比较优厚,吸引了不少行人围观。

记者了解到,双节期间很多打工者选择请假回家,这让用工单位措手不及。黄河路西首一家酒店值班经理李先生介绍,尽管双节期间工资比平时高出很多,可是不少服务员宁愿请假回家。

李先生说,目前东营服务业从业人员中有八成是外地打工者,一年中很少有回家的机会,中秋和春节这两个全家团圆的节假日成为了他们回家的首选。“像这种8天相连的小长假很少遇到,因此不少员工请假回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农民工忙着秋收

20日,记者从东营市劳务市场看到,平时等活的农民工明显减少。一位正在等活的王师傅介绍,他家是六户的,平时抽闲就到城里打工,农忙时就回家忙一段时间。到了秋收时节,很多农民工陆续返乡了。

王师傅说,每年临近中秋的时候等到的活儿格外多,因为很多人都回家了。现在建筑工人主要以泥瓦匠、技术工和小工为主,像瓦工、电气焊这样需要多年经验的工种最为短缺,连卖体力为主的小工在节假日也很吃香。

人手短缺了,工资上去了,王师傅就没有再回家,“我家的秋收是花钱雇的人,我回家干农活还不如在这里多挣点儿钱。”王师傅说,现在他一天能挣到200多元,而且都是日结工资。

大学生成“香饽饽”

双节期间用工市场出现用工荒,会给各行业带来不小的影响,用人单位开始寻求解决的办法。职业学院附近的不少饭馆打出了招人的广告,希望用兼职大学生弥补用工荒带来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家远的学生,成为双节期间兼职的主力。由于兼职大学生的薪酬要求比较低,每天50元包吃住的条件就让不少大学生应聘,用工单位很乐意招聘一些大学生来应急。

正在校园看招聘通知的大学生小董告诉记者,最近两周校园内张贴了很多招聘广告,其中大多以服务行业为主。很多大学生都选择了假期兼职,他们兼职首先考虑的并不是赚钱,更多的人是想锻炼一下自己,考验一下适应社会的能力。

大学生兼职鲜见签劳动合同招聘单位五花八门,兼职打工要小心

本报9月20日讯(首席记者聂金刚实习生盖筱筱)双节临近,很多在校大学生准备外出打工。面对五花八门的招聘单位,几乎没有大学生主动要求签订劳动合同,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20日,记者在东营市职业学院看到,信息栏内贴满了招聘广告。待遇丰厚的广告前站满了大学生,他们纷纷记录着招聘信息,还有的学生直接拨打用工单位的电话。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大学生,发现有9位对劳动合同没有概念,另外一名大学生还认为签不签劳动合同无所谓。大二的小李说,她们宿舍的几个同学每个假期都会外出做兼职,一般都是从事发宣传单的工作,不过从来没有签过劳动合同。

东城一家劳务中介单位工作人员介绍,有的用人单位以押金、保证金、风险金等形式索要现金,承诺交纳后就可以上班,但打工结束后,往往以各种理由扣留押金。其实,按照法律规定,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是不合法的。

记者了解到,有些单位以种种借口拒绝与学生签订书面合同,结果打工结束后,因没有书面协议,劳务费无处可讨。因此,大学生在校外从事兼职工作时一定要签订权责明确的劳动合同,谨慎对待不平等协议,避免发生劳动纠纷。

(本文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netease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