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8200161
点我发信息
 
成都诚挚劳务有限公司 » 资讯 » 劳务输出 » 正文材料销售 材料采购 劳务法规 劳务输出 建筑劳务 劳务中介 

职校不是劳务输出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5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网易新闻  浏览次数:12

观点

辽宁 程绍德

最近,浦北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部分学生致电南国早报称,他们在学校学习了两年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并根据学校安排于今年9月份进行顶岗实习,可当他们集体跟带队老师乘车前往实习单位时,发现与事先公示安排的实习单位不符,而岗位也换成了组装手机。(见本报10月9日A2叠4版)

实习,顾名思义就是在实践中学习,这是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是对职业教育教学来说,实习更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然而,眼下在很多职校里,这种所谓的实习早已变了味道,更像是一种低报酬的“劳务输出”。

学生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实习生成了廉价的“学生工”,如此变了味的实习,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一些企业暂时缓解了招工难,节约了用工成本,也可能让学校从中获得了利益,但却严重损害了学生的权利。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还降低了职业学校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导致职校生求职难,最大的受害者同样是学生。当然,这对职业教育自身发展也是相当不利的。

因此,我们希望各职业学校能认清自己的角色,即使办学需要兼顾经济利益,也要更多考虑社会效益,以职业教育规律为指导来办学,健全学生实习的制度安排。而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建立起完备的实习制度,对职业学校实习安排加以严格规范。终归,职校不是劳务输出基地,学生实习更不是为了出卖廉价劳动力。

分享与收藏:  资讯搜索  告诉好友  关闭窗口  打印本文 本文关键字:

新闻视频

 
七月DT模板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最新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诚挚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蜀ICP备16025539号-1